關於臺灣清冠一號NRICM101


COVID-19病毒肆虐全球,全球死亡人數在2021年7月已超越400萬人。世界各國的專家學者努力研製治療藥物、疫苗、防疫用品等等,一同為重啟人類健康與正常的生活努力!

臺灣在各界的努力下防疫表現倍受世界各國肯定!治療藥物的研製也不落人後; 2003年,中醫已有成功治療SARS冠狀病毒的經驗,在臨床使用奎寧(HQC)治療COVID-19新冠肺炎無效之後,臺灣中醫藥研究所與三軍總醫院合作,應用抗SARS成功經驗共同開發治療藥品,臺灣清冠一號(NRICM101),使用具千年藥用歷史的中藥材為基底,搭配中醫治療與調養並重的原則研發製成,已在臺灣採取中西醫合療,臨床上不僅在預防及抗病毒的效果卓越,還能有效抑制免疫風暴(因人體免疫系統的過度防禦行為導致器官損傷或衰竭)。已成功治癒多例患者並外銷歐洲,為台灣防疫佳績再添一筆!

臺灣清冠一號簡介NRICM101

清冠一號是台灣第一個可用來治療新冠肺炎COVID-19的中藥複方水煎劑,由三總中醫部與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合作研發。臨床的資料顯示,收治的33例確診患者中,有12位年齡較大、病情較重且住院21天無改善的患者。他們在服用清冠一號藥劑9天內,連續採檢獲得3次陰性結果,並且無任何副作用或中西藥交互作用。該文章也已發表在國際知名的藥學領域期刊Biomedicine & Pharmacotherapy。

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發中藥複方水煎劑「臺灣清冠一號」具有多靶點的作用機轉,幾已等同疫苗的效用;

  • 抑制新冠病毒棘蛋白(Spike Protein)與宿主細胞膜上ACE2的結合,阻止病毒入侵細胞。
  • 抑制3CL蛋白酶的活性,阻斷病毒在細胞內的複製。
  • 抑制肺泡巨噬細胞分泌的細胞激素TNF-α、IL-6,來調控所產生的發炎風暴,減少肺部的破壞及降低肺纖維化的發展。
    在臨床治療上,急重症患者能扭轉病勢,在重症、輕症的患者治療上則可縮短病毒轉陰與住院時間。




相關網址連結: https://www.sciencedirect.com/science/article/pii/S0753332220312294

臨床上,清冠一號治療的12 位患者以中、西醫合作照護模式,其中危重症 1 人、重症 3 人、輕症 9 人,治癒出院後未出現肺纖維化。據統計,接受中西醫合作照護模式患者連續3次陰性測試的入院天數明顯少於僅接受西醫治療患者。

案例分享


中醫使用中藥治療瘟疫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,而台灣在經歷17年前SARS慘痛經驗後,也積極投入中醫治療研究,2020年初新冠肺炎(COVID-19)興起之時,中醫治癒患者更包括危重症和重症患者,顯示中醫治療對於避免病情加重、縮短住院天數等都有一定的實證效果。

分享使用中藥治療成功案例

#高齡夫妻先後確診,中醫治療8天後即3採陰性,同一天出院相擁而泣。
71歲的先生在2020年3月下旬確診並住院隔離,10天後,太太也確診入院,因為兩人都屬於高齡、有慢性病的重症高危險群,在服用奎寧後也都曾出現心律不整。到了4月初,夫妻倆主動接受中醫治療,在8天後就順利達成「三採陰」,兩人更湊巧在同一天解隔離出院,在病房外久違地見到彼此,開心地相擁而泣。
夫妻倆出院後仍持續服用中藥2週,1個月後回診檢查,肺部功能都已恢復正常。



#中醫治療出院後回診 未有肺纖維化病變
中部醫院確診6人接受中醫介入治療,發現有助於緩解發燒、咳嗽、痰、肌肉痠痛、腹瀉、食慾減退、味覺喪失、血氧降低等症狀,更有阻止病情惡化的助益,目前皆已康復出院。
其中2位患者的電腦斷層顯示肺部有大範圍毛玻璃病變、明顯浸潤,所幸經中藥介入治療後,未往重症方向發展;在出院後也持續回診中醫,呼吸困難、容易疲勞等症狀皆消失,電腦斷層檢查也可看到肺部病灶明顯改善,未出現肺纖維化病變。

#臺灣清冠一號的臨床治療實證可降低住院天數;縮短3採陰天數約9天
台灣清冠一號的臨床治療實證研究,分析30多名武漢肺炎患者,14人接受中藥治療,發現可降低發燒及穩定心肺功能,降低住院天數;縮短3採陰天數約9天,且無明顯副作用及中西藥交互作用。



#60天採檢都呈陽性患者,服用NRICM101後6天即3採陰性。
臺灣高雄最初確診病患,住院治療六十天採檢都呈陽性,在服用清冠一號中藥飲後的六天即三採陰性。

#有慢性病病患使用NRICM101後5到9日內即採檢陰性
有高血壓、高血脂症等症狀的男女病患,在使用NRICM101後五到九日內即採檢陰性。